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炜:京津冀一体化后 保定等地的房价并不一定会涨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其实应该比市场上想象的还要热闹一些,因为这里除了股市、楼市以外,它基本上还是普遍的消费层面和一般的资本层面。因为京津冀的问题绝对不是个股市、楼市的问题,它是一个产业群、城市群,包括整个经济结构的一个大的优化的问题。就像国家提了一个顶层设计,这么一个大的地域经济、区域经济的问题,所以它一定会带来很多我们过去可能没有想象到的问题。

  实际上,大家现在可能有一种误区,觉得京津冀一体化以后,廊坊、三河,保定、冀县,冀州的房价会涨,实际不是,这是另外一个概念。因为在周边地区实际上这些年,它的房价已经超出它的承载能力了。现在这些地方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合理区间了,燕郊也好,保定也好。燕郊的房价,现在一万三,本身按它本身的土地供应量,包括未来的土地供应量,中国不是没有土地供应量。我们可以看一看,当我们谈到一体化的时候,在这些地方蕴含着巨大的土地供应量。

  京津冀的问题,现在千万不要从楼市、股市去看,因为京津冀的问题最早提出来是从1984年,甚至再早一些。1984年、1985年,当时定北京的规划,报中央的首都经济规划的时候,当时就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首都经济圈。当时这个经济圈很大,核心层当时就是京津唐,然后稍微外延一些是京津唐加上保定,保定、承德、张家口。要再往大的,就整个把河北,甚至是山西都给囊括进来,所以这种话题其实是谈了整整三十年。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