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文化产业呼吁了几年,但一直缺少主流支撑。其中,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就像老歌《小白菜》的歌词一样:“三岁、两岁,没了娘。弟弟吃菜,我喝汤!”满市场被炒作得像股票一样的字画、玉翠、手串,泡沫了虚假的文化,像农贸市场一样的周庄子,杂交走样的丽江古城,丢失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留下的是短期的市场寻租。贵州屯堡的地戏,广西三江的老戏,没有人去弘扬和挖掘,仅仅成为地方政府虚荣的摆设。京津两地的葫芦文化,河北蔚县的套色剪纸,陕北的古老皮影,正在被工厂化的作业替代传统的手工精华。决策部门必须清楚,文化产业不是一篇社论和口号,更不是简单的原则,文化产业是扬弃,是传承,是创新,是融合,是多元化。如果把文化产业简单地当作包装GDP的外套,当作形象工程,不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将消失殆尽,中华的精神和精髓也将失去最后的内衣。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