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4日10:00,针对社会热点关切的宽带问题,新华网与中国信息产业网联合访谈,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国家信息化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练、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推进宽带普及提速。

史炜:其实我们国家现代启动宽带,如果和国外发展的进程相比,我们最大的差别就是我们的重心是在用户的体验上,也就是更多的注重老百姓的体验。但是我们看一下比较典型的日本和美国,日本和美国可以说是在全球信息化水平最高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它的启动,特别是宽带的启动,基本上是和它的产业发展进程相一致,也就是说它的制造业,它的高端现代电子工程、信息化工程已经对最前端的信息技术提出需求了。而我们国家与它的不同点就是恰恰在于我们的需求市场还没有形成的时候,主要是整体产业需求还没有形成的时候我们前面已经铺设了很多宽带,这也是我们国家近十年以来信息化发展阻力重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我能不能理解成咱们的切入点和别的国家不一样呢?

史炜:对,这与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基础都有关系,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基础都很落后,我们现在号称金砖四国老大,但二次大战之后真正的金砖国家的日本和德国,这两个国家的发展一切入就是高端技术,包括后来起来的韩国,而我们国家是靠传统制造业的规模来发展的,这就必然导致我们国家对高端的信息技术在应用层面企业是不够重视的,他觉得我只要有规模GDP就可以上去。这我和吕教授的意见是一致的。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