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

图文: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史炜  研究员


 

 

(速记有出入,未改)  

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于2月16日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举行,新浪科技图文直播本次会。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

  大家好!非常感谢宋秘书长邀请我来参加此次会议,宋秘书长一声令下,我从医院跑出来了。

  这个会很重要,邬院士和李院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一下我们国家从消费领域国际比较,李院士谈到了一些应用,今天谈宽带的时候,谈技术的问题和应用的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不是电信业内的人,我属于电信业外的人,比较关心电信业,所以从经济学和产业经济的角度谈一些我个人的想法。

  第一,宽带产业一定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如果中国产业形态当中对信息化的需求非常不足的话,烽火等一直推不动很大的原因就是需求市场不足,如果让电信运营商来做的话就更困惑,因为电信运营商主要精力放在电信通道,国外家庭用户带宽加速的增加,看历史就可以看到我们历史面对的状况,90年美国人提出信息高速工作的时候,美国经济完成重大的转型,美国从70年代后期,从现代工业到知识经济的过渡,用了十年的时间,80年到90年,将原来现代工业基本上全部开放输出,日本就是一个落脚点,中国是一个落脚点,当美国完成现代工业改造之后,当代知识经济本身就是信息产品最浓厚最密集的承接点,美国政府不需要宽带战略和信息化战略,所有企业用户都知道,不通过现代信息网络和现代宽带现代最有效的传输手段没办法完成经济运行活动,包括外贸、军事等其他的方方面面,更多体现在老百姓带宽和家庭之间信息的传输,1990年美国给世界造了一幅非常美好的图景,全世界大量跟进,欧洲很多也很先进,欧洲部分国家也在跟进,中国是最大的跟进国家。20年过去了,全世界成为美国的工程队,拼命造光纤搞信息工程,想办法挖掘用户,挖来挖去,所有技术和战略思想和所有的路径都是按照美国人设计好信息化高速公路来做的,全世界是美国的工程师,美国是全世界宽带的总部基地。

  我们要反思中国搞宽带战略必须认真总结的问题。宽带中国尤其进入“十二五”以后,必须对概念进行调整,现在是传统的电信概念和新型电信概念两者完全不同,关于概念工信部组织转念讨论,什么叫新的电信概念?传统的概念说到底怎么样解释就是通道,打电话和发电报等各种手段就是一个通道,运营商在谈电信的时候,仍然沿着传统电信概念谈宽带,两位院士在谈的时候,也没有摆脱传统电信的概念,在传统的通道上希望带宽带速提高多少,能带来多少价值呢?李院士说得,老百姓需求基本饱和了,日常用得带宽带速够了,给我十兆一百兆,一个家里装一个路由器,我们家一台机子带四台电脑,手机转成WiFi速度够了,不抱怨速度慢,电信运营商有什么钱可挣?没钱可挣了。中国网通在北京有100万个宽带用户,使用你的宽带用户不是100万是400万或者500多,最多收100万的钱,整体接入速度降下来了。这个圈就这么大,这个蛋糕是没有出路的,所以要建立新的电信的概念。从王旭东开始提通讯大产业,信息通讯大产业等各种概念,包括ICT以及现在提出来融合电信产业,

  未来的电信产业是什么样的概念呢?未来的电信产业就是吸铁石,因为我们的电信运营商无论怎样改革,都突破不了通道的概念,电信运营商未来就是通道和管道,不当管道是不可能的,中国电信(微博)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能制造信息吗?有专业的信息化数据团队吗?能够用市场化的手段组织信息吗?中国电信有最大的天才做不了,这是有专业分工的,必须有专业部门提供信息服务。像用iPhone一样,iPhone服务功能不是苹果做的,是别人做的,国务院温家宝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垄断行业对民营企业的开放。提了这么次开放不了,希望这次能开放,未来综合信息服务一定要对社会开放,包括基础业务,基础业务要突破传统电信的概念,一定要对民营开放对外资开放,一天到晚老谈信息安全,中国信息安全是世界上最差的。为什么?没有信息安全的技术。对外资开放信息就安全了?对民营企业开放信息就安全了,完全是两个概念,物理网解决不了实际智能网的问题。运营商要变成吸铁石,就是利用我的通道,通过转售业务和分包业务,甚至通过虚拟运营业务,甚至可以把联通切成十个小联通、二十个小联通,直接放在中国电信里头,完全放开市场做各种各样的业务,风筝的线是牢牢抓住的,管道是你的,管道的产权可以租赁,不卖给你产权,可以转售,但是核心的东西在我这儿,不可能说把这条光纤切下来就给你了,宽带搞好了以后就给你了,不可能。运营商作为总部,我来设计未来宽带信息服务的内容是什么,而不是你自己去做信息服务的内容。今天的世界产业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融合。融合最大的结果就是最优秀的公司从来就是在那儿指手划脚,最笨的公司永远都是在那儿埋头苦干,最后的结果人家的利润率每年百分之一万,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利润率是多少,国际上有一个统一的指标,评价科技企业叫成长性,按三年成长性来评,好的公司三万倍,我们好的国内公司,最好的华为(微博),三年最多三倍,当然公司过大。华为切成一小块,连三倍都到不了。为什么?又想当思想者又想当劳动者,家里装修房子怕花钱,自己买钉子,买灯泡,自己找设计师,自己一块拆墙铺地,把你累得贼死,房子装修完还不满意。

  今天需要建立全新的电信概念,我简单的解释,就是在ICT基础上,三大融合的基础上,寻求一种智能化、统一化信息操作平台,特别强调的是智能化的信息平台,又使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缩小,我们就要创造一种中国式的电信运营体系宽带体系,我们要做磁力中心。本来就是垄断企业,我们在垄断改革当中,可以放弃行政性的垄断,放弃市场的垄断,甚至可以放弃很多不合理的东西,包括哈尔滨工商局闲得没事干,分钟改成秒,人家说得有道理,我就做一个磁力中心,我就设计服务,不给美国人当工程队,中国人有自己的优势,中国最大的宽代市长和消费市场在中国,尤其未来的农村市场。中国的工业在“十二五”期间新型制造业的发展肯定是翻天覆地的,美国人要把他的实体经济回归,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对中国的压力有多大啊?中国在产业转型的压力,比当年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概念时至少大一百倍,国际金融、制造业的形势完全发生了变化,中国政府面临的压力不是在那儿发愁了,谁来当下届政府的领导,都必须办实事,否则中国就完蛋了。和当年大庆油田一样,中国到了用压力改造传统产业的时候了,这对电信来说是多好的机会,对电信运营商是多好的机会啊。当产业出现新一轮革命的时候,带动最大的表现就是经济的革命带动电信全面无缝的发展。电信运营商和制造业在未来遇到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我们还是整体在传统电信概念当中想自己的业务,包括未来我们选择iPhone4S的市场,这不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考虑的,中国未来的信息产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未来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融合平台究竟是什么?融合的关系如何?为什么我们国家提出两化融合走不下去了,为什么提出的三网融合现在也变成了形象工程。当我们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运营商会找到自己该走的出路。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