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呼吁为民间高利贷正名的时候,江苏泗洪高利贷崩盘,村民活埋上线灌辣椒水讨债。在泗洪,几乎家家放贷,资金集中流向房地产市场;高利贷让泗洪县出现“宝马乡”,目前的崩盘引发“全民追债”。我认为,历史恶瘤高利贷、利滚利之所以重现中国,是以国家商业银行对民营资本的歧视和不公平分不开的。我估计,在江苏泗洪之后,浙江、山西等地的民间高利贷也近于崩盘的境地。对金融市场而言,当控制性市场和非控制性市场双双出问题后,中央财政和国家行政更严厉的干预肯定要降临,中国市场经济的秩序和体制建立完全可能出现倒车的情况,而由此,在人民币快速升值之后,很可能出现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股市的溃落,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居民财产价格的迅速贬值。这将是前所未有的一场市场灾难。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