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需要狠狠地教训一下越南了

    近几年,越南很嚣张,越南很自负,这对一个还很穷的国家来说,是致命的弱点。这几天越南在南海公海搞军演,实在是愚蠢至极,是在给中国揍一次越南找理由。

    越南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在学中国的同时,深刻地知道,强大的中国即便未来不搞霸权(事实上中国就不是一个拥有霸权文化的民族),也会使越南在东亚和东南亚灰然无光,更不要说南中国海的资源,将彻底归属中国,就是越南想在东南亚寻求领袖的梦想,也会因中国的强大而越来越不可及。

    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是通过全球性大规模战争解决的。冷战以后,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是通过局部战争解决的。马尔萨斯的理论看来真的是真理。人类在原始朦胧时代和高科技时代的思维定式是一样的,只是吃人和杀人的手段不同而已。比较而言,中国是个特殊的民族,除了元朝人打到高加索外,汉文化几千年来都是收敛的,更不要说对外侵略。同样,晚清之前,中国更是一个不能容忍外部挑衅的国家。 2000多年来,中国人口的骤增骤减虽然都与农民起义,各类内战有关,但为经济而战的案例并不多(近200年除外)这一点,是马尔萨斯没有想到的。

    现在,中国人终于知道经济利益的重要性,特别是国家之间的经济利益和资源争夺。但中国人仍抱守和为贵。这其实是在断送机会,断送发展。

    我认为中国现在需要打一场仗了,在南海成规模地教训一下越南。其利:一可振奋一下民心;二可练一下多年不打仗的海军;三可消耗些过期的弹药;四可给美国和东南亚多国的脸色,威慑一下小日本(让美国管和不管都很难);五可增强凝聚力。六是打爬下越南,可为中国未来十年的和平和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划出一条线,让美国明白其势力必须在中国海岸线1800公里以外。

    越南领导人认为,现在再不向中国叫板,二、三年以后就再无机会了。越南人在赌博,这次肯定是赌大了。中国确实需要做几件杀鸡给猴看的买卖了。

    许多顾虑似乎均来自于美国的态度。其实,美国已经或者几乎无力顾及东亚事务了。从长远利益分布看,美国人一定会放弃在东亚的垄断利益而寻求共和共赢。今天和10年前比,虽然中国的军力仍落后美国很多,但美国人绝对不敢直接对中国进行军事打击,否则,中美双亡。现代战争更象一本哲学书,已不再完全依赖军事力量,这一点美国人最清楚。包括两岸统一,外蒙回归,收复钓鱼岛,拿回冲绳,都可能随着中国的发展而变得比10年前容易。所以,10年后,东亚的所有问提都会由中国解决。除非中国自己内部乱了,那一切都将不可测不可知。想一想,现在越南主动要当中国餐前的调味菜,中国还拿着劲说:“别闹,我现在没食欲。”这不是很中国哲学吗?

    由此,教训越南应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