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7世界电信日演讲速记稿(未删节和修改)

中国入世十年看电信发展:成就、问题、挑战

——并及农村信息化问题

 

     农村信息化问题,应该说这几年三大运营商做了很大努力,我们广东2009年就已经20户以上行政村通了电话了。江苏说已经实现光纤到自然村了。农村信息化的问题,我们今天也是要想一想什么是农村信息化。我们搞了这么多年农村信息化,真的还没有搞清楚农村信息化。我非常感谢广东的电信管理局,包括广东电信,我做农村信息化调查时,来广东时,他们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安排我到粤北地区、粤西北地区去进行很多次调研,也有很多感触。我们谈什么是农村信息化,我在广东调研时到了梅州,梅州是沙田柚最好的产地,而且我去的山沟里,正好在当地又是沙田柚最好的产地。是公司加农户的方式,也建立了自己的主页,我看到一台电脑、一个账号,问有什么作用。我搜索了一下中国沙田柚,在百度翻了几十页都找不到他。我说中国、广东、沙田柚,又翻了几十页还是找不到。我说中国、广东、梅州、沙田柚,还是找不到。我说这怎么行,他说我没有交钱,需要给百度交钱我才能到前面去,我计算了一下说交钱不合算。我于是问老板为什么要上网,他说我主要是了解沙田柚的行情情况,我有30多个业务员,整天去跑,看沙田柚的长势情况、病虫害的情况,还有土壤土质的情况,包括技术服务。我说其实很简单,雇30几个人,一个月的工资最便宜也得一人3000块钱。其实现在通讯的无线传感技术,你完全可以在产区当中安装一些摄像头,就可以非常清晰的知道沙田柚的知道情况,而且这些业务员回来还要向你汇报,汇报错了你也不知道。其他地方有用信息化去养鱼的,效果非常好,买来三斤五两左右的淡水鱼放在池子里饿两个月,将五脏六腑里的毒素排出来,他的检测就是水下的摄像头,还有无线传感技术,测试水的PH值,老板根本不用到水池里取水化验,完全是做到无缝的监控,甚至观察到不同层数的鱼的情况,成本也没有多花出去。鱼由三斤五两减肥到3斤,将所有的无害物质排出来,然后再加入饲料,长到三斤二两左右就卖到香港去,价格涨了很多倍。这个鱼场江泽民主席都有参观过。

    去年前年我在各省的电管局和三大运营商的帮助下,我跑了中国大概三四十个县乡,调查农村的信息化,我带着项目组。本身是研究情况,国家不是特别支持,我们本身也没有经费,很多都是他们支持的,借今天这个场合,我也是非常感谢各省市电管局和三大运营商。农民最关心的是菜能不能卖出去,我一打开菜价,点了其中某一个县的菜价,比如说胡萝卜,11日每斤胡萝卜2.1元,21日也是2.1元,31日还是2.1元,51日还是2.1元,我说你这个胡萝卜的价格没有变化啊。他说可能是系统的问题,我再点,惠州胡萝卜2.1元,江门胡萝卜2.1元,我说这怎么指导农民啊。我到一个地方,找到农办,农办的一个女干部,我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说白了我还是没有钱,有钱我真帮她。只有天气预报每天都是新的,菜价也是没有更新的。我跑了很多地方,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是及时的价格信息,但是农村信息化平台我们是世界一流的,投资都是多少亿的,为什么?问题在哪里?问题不赖运营商,因为这不是运营商干的事,这个应该是专门的数据信息公司干的事,谁来做数据信息、谁来做统一的数据应用平台,谁都不愿意,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机制,做这个数据平台需要花多少钱,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想做,这也不涉及到保密,只要跟全国的农贸市场、农业市场,比如说安徽就是农林局来做这件事,但是现在没有人做这个数据平台,没有这个数据平台,农民拿着农信通,说句实在话,你去采访时农民说这个东西真好,但是说完了这个东西就丢在家里。农民现在说这玩意儿每个月还要交三块钱,这个钱现在北京是村里补贴,进村的光纤钱是行政村交,村的光纤费是镇里交,镇里的光纤费是县里补贴。

    我到山西吕梁地区调研,原来我们说的“五个一”,一台电脑、一个机房、一个专门的管理员、一套制度、一条光纤,都有了,但是都在村长他们家里呢。因为到了自然村,还不像有村委会,就是村长家的房子最大,村长的大女儿在里房用光纤上网,村长的二女儿在外屋用无线上网,村长一家玩的非常流利。到了窑洞里我问农民,这根线干什么的,他说也不知道干什么,反正告诉我这个东西可以上网,但是我上什么网啊,电脑都没有。到其他富裕的地方也是这样,一般都是村长家里,即便是梅州这样的,有电脑、有大屏幕,都是电信运营商赞助的,我们去的时候才开了锁,说是平时用来做党员教育的。我说有没有什么农民教育的,说有啊,农业部拿来的统一光盘,是关于大豆的,但是大豆的种植是在北方,放的跟农民根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要的是当地农民能够种植的东西。我找电信的员工,我说既然将光纤铺到自然村、行政村,有没有想过给农民怎么服务。我们基层的人员要知道农民真正需要什么,农村信息化虽然做的很大,国家投入的钱算起来也有几千亿了,改善有没有改善农民的生活呢?改善了,打电话改善了,我觉得这是伟大的创举,农村的网吧让农民知道娱乐了,当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个我们不说。

    农村信息化最大的含义,我认为十二五期间,就像是今天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一样,用通信技术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农民的收入。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遇到瓶颈,中国的GDP尽管用10%的速度增长,但是投资拉动占到GDP增长的90%,需求拉动占到40%,进出口拉动百分之负40%多,这样一拉平,我们基本上还是靠投资拉动,这样不行啊,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里40%的上市公司,制造业和加工公司的上市公司库存是40%GDP这么高,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今天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扩大内需。我们谈扩大内需也说了十年,找不到路径,但是其实路径就在脚下,不提高农民的收入,农民不消费中国永远成不了强国,我们的经济结构永远转不过来。城市的消费已经差不多了,城市人一买房子一辈子的内需都干掉了,我们单位三十五六岁的博士,贷款200万买房子,一算帐后半辈子的内需都干完了。家电下乡说是将农民害了,一半都是垃圾,说电脑下乡,我摇控器都不会使,别说农民,我家现在新买的电视,我女儿不在家我都不会用。现在我的手机,我女儿稍微一改,我都不会用了,我还是研究技术的都不会用,你说农民怎么用?我们要最为实实在在的给农民找到增加收入的渠道。

    我虽然没有插过队,但是我是学农业经济的,在农村跑的时间非常长,我在想农民最需要什么,或者最亲切的东西是什么,就是农村的大喇叭。我现在在北京郊区买了一个房子,旁边就是一个村子,每天都用大喇叭放新闻,我听着特别亲切。也就是说今天我们农村经济的水平还不可能做到让我们每一个农民,还别说在自己家里,都去村委会每天在那里打开电脑看价格怎么样,农民做不到,与其这样还不如在村委会外面搁一个大黑板,村长写上菜价多少钱,天天写。我们就设想,今天如果能够让农村的大喇叭活跃重新活跃起来,让农村真正的光纤到村,哪怕就是到村长的家里,村官每天将收集到的及时信息,农产品价格的信息,农产品资料的信息,化肥、种子的信息,真化肥假花费、真种子假种子的信息用大喇叭告诉农民。主要是国家财政出钱,省里、市里也出一些,建立这样一个东西。我计算了一下全国地级城市333个,县级城市2859个,乡级是40828个,自然村大数69万,如果我们的数据平台真正能够保证及时的信息,我们能够到自然村,哪怕就到村支书的家里,现在村官的作用很重要,由村官在大喇叭里一天频繁的跟农民播放,我觉得效果比农信通好得多,这就将农信通的投资也省掉了。包括数据库,包括人员的工资,包括数据库每年的维护,包括设备的投入,大数十二五期间我们大概需要五千亿到六千亿,不多啊,因为中国现在中央财政是有组织财力的手段,我国整体的财力水平,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支配手段还是非常强的,比发达国家条件好的多。

    如果我们考虑这些年运营商的投入,包括搞党政教育网,已经到行政村的投入,包括到电脑普及率的情况,包括光纤的推进情况,十二五期间我说的这六千亿可以减一半,三千亿,今年一号文件是兴修水利,明年一号文件搞农村信息化,挺好。只有这样农民才能真正得到实惠,现在菜农的菜烂在地里,仅仅是因为高速公路的原因吗。现在出现了问题,我们有这样的恶劣习惯,就会找替罪羊,这边是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那边是超市的菜价高到老百姓卖起,现在就说是高速公路收费贵,但是它不是今天收费这么高啊,绝对不是这么简单的问题,不能孤立的看待问题。农村信息化,我们大的目标是往回退,不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要认为农村到处都是光纤、无线信号,我们还没有到这个时代。包括今天城市的两化融合、三网融合都做不到,怎么做到IPTV呢?有什么用呢?我去到农民家里,我们常说的“1860部队”里,18岁以下的、60岁以上的,老两口的生活很简单,电视有,一个手机,手机目的很简单就是给儿子打电话,看看孩子在外面打工生活好不好,孩子在外面用短号,短号省钱,也可以打电话回来给老人家,告诉老人家我们在外面挺好,下个月将钱寄回去。什么是信息化,就是他们可以知道菜价,别说什么光纤。

    中国农民的日子过的太艰难了,我们建国六十多年真的是对不起农民的,我们做农村信息化,更实效一些,我们运营商还可以做这些,我们可以告诉农民一些最基本的道理。农民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农民的核心问题还是毛泽东当年所说的,农民的核心利益就是土地问题。土地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就是种什么东西的问题。种什么东西的核心问题,就是卖出去多高价格的问题。结果我们现在将三个问题都给农民剥夺了,价格、种什么农民管不了,土地还给农民流转掉了,我们怎么扩大内需,怎么保证国家的安定、稳定和发展。现在好歹农民还是欢迎运营商到那里挖沟架线的,十二五期间甚至是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利用WTO第二个开放十年,扩大跟外资的合作。

    我曾经跟诺基亚沟通过农村信息化的问题,诺基亚、爱立信其实都很希望介入,但是我们总是以信息安全将他们卡在外面。诺基亚在福建研究了一套非常标准的农村信息通用平台,但是到了工信部或者是其他运营商,人家都不用。所以我说的投资这三千亿,我们可以拿来主义。有些外国运营商为了占据中国农村市场,可以事先投入。未来我们要告诉农民土地到底是怎么样的政策,现在农民最爱点击的是什么,婚介。我在山西移动看点击率最高的是婚介,找对象、交朋友。第二是QQ聊天。如果我们有一些小政策,通过农村的村官告诉农民土地流转到底是怎样,国家下一步的土地政策会怎样,我们的运营商,以及专家们也可以考察一下,国家的土地政策肯定要改。去年我们试点的土地流转肯定是失败的,强行的占据农民的土地最后会导致国家出现大问题,我们能不能逐步的实现土地的货币化、土地的资产化,就是对每一个农民所拥有的土地,我给你额定货币的平衡方式。假如一个农民我知道有三亩地,这每亩地值300万,那么就有了900万,那么就有了土地价格,当然这900万可以跟农民签订协议,那些是属于国家的,那些是属于集体公益的,现在这种强拆房子,农民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要通过信息平台,除了告诉农民价格问题之外,还有就是综合信息,非常简单的信息,让农民逐步拉近跟城市人的生活。

在我的演讲结束的时候,我想讲一个故事:一次看电视时,一个场景让我非常感动,有一个女孩子在电视里选秀,这个女孩子长的非常朴素,她说了一句话,我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跟其他的女孩子在一起,我觉得我一点也不比她们差,我比她们差的唯一一点,就是十年前我们都在上小学时,城里女孩子每天从家走到学校的往返路程所看到的东西,是我这十年才能够看到的东西。我在贫困的山区,我走了十年相当于人家孩子一天上下学看到的东西。

我期盼:我们的农村信息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农民每天走路所看到的东西和城里人,哪怕看到城里人的30%,到2020年我们农民的眼光和城市人的眼光完全一样的,中国经济就真正的发展起来了。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