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老头,你姓个甚(你姓什么)?”

    开始休假。

一直打算去延安,看黄土高坡和窑洞。前几天延安市志丹县的清华学员约我过去给当地政府讲课,于是,公私兼营,背上包就奔了延安。

只呆了几天,旅游宣传中的风景点一个也没去,讲完课只对当地政府提了一个要求,派个车带我去看窑洞、看黄土坡上的放羊汉和庄稼,再就是安排我听当地歌手唱陕北民歌。

志丹县宣传部的同志为我安排了一个非常丰富的行程。第一天晚上他们在县礼堂约了当地的多名民歌手,大家在一起从“兰花花”一直唱到“翻身道情”,尽管现在的年轻歌手在演唱时融进了许多流行唱法,少了一些陕北民歌的原汁原味,但细细地品,还是能感受到浓厚的高原风情和沉淀的黄土韵味。

第二天恰好赶上延安市举办的“民歌大家唱,要唱你就来”志丹专场演唱会,当地的文化局、县歌舞团、民间艺人,老少登场,许多人从很远的山坳里赶来听歌,场景很让人感动和震撼。

期间,县里的同志还专门安排我参观了志丹县民俗民艺展览,感受到许多特有的陕北文化。

白天,县宣传部的同志陪我去农牧区参观。

陕北人热情朴实是出了名的,但我从未亲身感受过,特别是在黄土高坡上身临其境地感受.这次,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次。

在一个羊老汉家,我们还没坐定,羊老汉就问县里的同志:“咋,北京来的?”然后转向我问:“这热的天,这老头你来做甚?”我着实愣了一下神,我咋就成这老头了呢?接着,老羊馆递过一只烟,又问:“这老头,你姓个甚?”我连忙躬身说:“姓史,姓史”。我后来想,或许自己真的长像太老,要不然,陕北管“老汉叫老头”。我这里正琢磨着,羊老汉却开始推高扯低地和县里的同志聊起了“羊”的事,陕北话我听得吃力,竖着耳朵大概听出了三四五,羊老汉在说,羊养的不错,就是天天和婆姨、儿子吵架,现在一只山羊能卖700-800元,儿子就想再多养一些,但婆姨怕行情变了亏本,坚决不同意,所以天天吵架。羊老汉说这些事象是讲笑话,眉飞色舞,很是自得其乐。

老汉又讲起了羊圈的铁围栏,哈哈笑着说:“不知道栏杆间的距离弄多大,就按照羊脑袋的宽度定了间隔,咋知道羊很聪明,正面出不来,一歪头,先出角,再出头,一缩肚子,就全跑出来了。”这老头一边说,一边哈哈地笑,最后冲屋外喊到:“做甚那,追羊去!”

老汉的儿媳妇从坡下的公路边买了几个西瓜上来,个不大,但脆沙瓤,我有快20年没吃到过这么甜的西瓜了。

下山的路上,宣传部的同志问我,你觉的这家人咋样?我由心地说:“朴实、热情。”后来,我在志丹县的许多场合,都遇到了同样朴实和热情的人。

 

志丹县民间艺术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样

(国家给了延安市一项全国独有的扶持政策,一是可以开采石油,二是退耕还林,退牧还林,对农民种粮、养羊的直接损失,国家和地方政府全额补偿。由此,延安也是陕北地区以至整个西北地区唯一实现荒山全部完成绿色覆盖的地方,如果不缺水的话,真的就是陕北的好江南)

 

 老窑洞和新式窑洞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