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烙画葫芦始于清朝,兴于近期。烙画葫芦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一把好的烙画葫芦,不但要求烙画师具有良好的画功,而且烙画需耗用较长时间,是典型的“体力型艺术创作”工作,因此,现在愿意潜心研究并从事葫芦烙画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好的烙画葫芦作品正在成为稀缺之物。

    烙画葫芦是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遗产,也是中国文化中最具穷富同好、雅俗共赏的传统文化。对于烙画葫芦艺术这一正在流失的传统文化,如何进行有效的开发和保护,已引起文化界和收藏界的高度重视。

    我之所以专注于烙画葫芦的收藏,不仅仅是它所具有的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每一个风采各异的烙画葫芦所沉淀的文化艺术内涵。

    现在许多人开始收藏葫芦。如果单就收藏的意义看,葫芦不同于宝石,储存量有限,再生性很小。葫芦属于可再生的物品,年年种,年年收。然而,即便葫芦千千万万,但仍如人的手纹一样,各有形态,各有特色。一把好品相、好器型、好皮质的葫芦,实为万里挑一。正因为如此,才会有许多人热衷于在万千葫芦中,寻找自己认为最具收藏价值的葫芦。而烙画葫芦不但具有收藏珍惜葫芦的特点,更具有收藏葫芦特有的艺术加工和艺术再创造的价值。在一把好葫芦上烙画,在烙画手法和工艺上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并可以利用葫芦不同的皮质、厚度,通过不同的烙画笔和温度,烙绘出丰富的色度和色润,线条的组合可以体现出传统版画镌刻质朴、粗犷豪放、工雅秀丽的特点,还可以表现出水墨铺展、光透分明、层次迥异的国画特点。优秀的烙画作品所反映的文化内涵和传统民俗具有丰富的多元性,各领风骚。

    从收藏的价值看,收藏烙画葫芦其实更多的是在收藏各个烙画大师的艺术作品,以及大师们在不同创作阶段所留下的艺术理解和艺术风格。收藏烙画葫芦, 收藏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若干年后,你可以在自己所收藏的一把把烙画葫芦上,找到许多历史文化的痕迹。也正是因为如此,收藏烙画葫芦,不仅实现了葫芦收藏的价值,而且积攒了诸多不可再复制的文化价值。

    烙画葫芦收藏,特别是投资型收藏,一定要收藏大师和名家的作品。目前在葫芦市场贩卖的烙画葫芦,大部分烙画粗糙,内容肤浅,缺乏基本的绘画艺术创造,只能作为一般喂养蝈蝈、听鸣玩戏的物件。

    我最初收藏烙画葫芦,由于过于注重烙画工艺,缺少对所用葫芦器型、葫芦皮质等方面的了解,收藏的一些葫芦,烙画收藏的价值尚可,但葫芦收藏的价值欠缺。所以,收藏烙画葫芦,特别是作为长期性的文化艺术品和器品投资,一定要兼顾各方面的收藏价值。比如烙画师的背景,烙画所用葫芦的形状是否规整、大小是否与烙画协调、器型是天然生成还是模具压制、葫芦的年份和色泽,葫芦皮质的硬度和厚度。从收藏的角度讲,越是天然成型的葫芦经过名家烙画后,收藏的价值越大,而经过加工压制的葫芦器型,一定要看加工器型的难度、流畅度和造型美感。比如,模制的四棱器型和鸟虫动物器型,在葫芦生长过程中,使用模具造型成功的数量很少,以之作为烙画葫芦的器物,收藏价值就远大于一般的葫芦烙画。

    在葫芦收藏中,对我了解和认识烙画葫芦艺术价值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天津的烙画葫芦名家程津忠先生和张爱女士,他们是我收藏葫芦的良师益友。程先生的烙画葫芦作品,不仅在葫芦选择上精益求精,最令我感触深刻的是他烙画作品所反映的意境。程先生因为出身绘画专科,功底深厚,而且精通中国国画技法,工笔画线条充满动感,山水画若行云流水。他烙画的葫芦,融入了油画的视觉透感和鲜明的层次感,将中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光视觉有机地融为一体。他烙画的风景,人物,动物,古代神话,古代灵兽如栩如生,静中有动,动中有神,神中含意,意中有悟。收藏程先生的烙画葫芦,不仅是一种投资,而且更多的是艺术作品欣赏所带来的特别收获。张爱的烙画葫芦作品,尽显女性艺术家绘画的细腻和情感的丰富,她笔下的老天津民俗生活,人物神态与举止,活灵活现,将线条的柔和与跳跃融为一体,表现力张弛自如。程先生和张女士均是被称为“津沽葫芦刘”的刘卫东大师的得意弟子。刘卫东的作品,写实与夸张并举,对历史人物的烙绘,除了巧妙地利用烙和煊表现强烈的静动转换外,而且以充满“霸气”的夸张手法,舒眉展眼、舞袖戏风之间,展示了所绘人物的性格和特质;在传统故事题材的烙绘中,刘卫东以大器型、大画幅、大场景、大写实的创作方式,在烙画葫芦界树立起他特有的风格,并使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在2012年10月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刘卫东创作的葫芦烫画《天津记忆》获得铜奖。

    所以,收藏名家的烙画葫芦作品,本身也是收藏者艺术素养的积累和扬弃。

    烙画葫芦收藏,可依烙绘风格进行定向收藏,也可以集百家之长,按不同风格收藏。一般对于刚进入收藏的朋友,要全面系统地了解烙画葫芦的收藏价值,有效地选择收藏品,可以先选择定向收藏,重点收藏某一风格的烙画葫芦作品,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烙画葫芦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理解。

    天津本是烙画葫芦最活跃的市场,名家云云。收藏刘卫东先生和其弟子的烙画作品,最大价值在于其作品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尤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这一点,在其山水、人物和动物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目前烙画市场上能达到这种境界和艺术水平的作品少而又少,所以长期收藏的价值非常大。

我相信,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烙画葫芦这门正在流失的艺术,在不久的将来会一定会迎来一个光彩异然的春天。

 

                                              史炜

2013年4月 写于璐丛坊

图片为作者所收藏的津派名家程津忠、张爱、郭石柱、刘卫东等人的烙画葫芦匏器

 

 

 

 

 

 待增加 

话题:



0

推荐

史炜

史炜

10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学者,研究员,教授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电信、房地产、企业改制、商业流通研究。此外,从事讲学和专项咨询。

文章